歷史簡介



「慧日高懸三界眾生皆獲耀  修成妙智十方群類盡沾光」── 門前一副對聯,道出慧修禪中心命名的真諦。

 

1934年,慧修院由荃灣東普陀寺開山祖師茂峰上人的皈依弟子——聖修法師出家前所創建。傳說於1935年某天,山上有一巨石,重數百斤,由山頂墜下至院後牆相距一尺而止,未波及寺院,見者無不稱奇。至今墜石已經不存在(據聞日後開鑿用作建築材料)。

大嶼山是位於香港島以西的一個大島嶼,當年交通非常不便,每天就只有一班漁船或小輪往來。由於山上環境十分清幽怡人,不少修行的大德高僧到山上隱居潛修,當時一些發心出家學佛的法師及居士們,為了追隨大德高僧學研習經教,來到山上寺院或靜室掛單,慧修院當時便成就了不少學者如:了明法師、真明法師、了蓮法師及慧瑩法師等,為追隨慈航法師研習經教而居院中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山上生活艱苦困厄,僧侶四散,留守在院中的只有得了重病的了明法師。戰後的社會局勢動盪未明,和平不久的香港,百業待興,真明法師曾在慧修院辦臨時學堂,教授院鄰適齡的孩童讀書識字。

四五十年代,寺院常住住眾生活清苦,務農耕種,念佛自修。慧修院早期曾舉辦大小不同的法會,亦曾建楞嚴佛七道場三年,延請法師講楞嚴法華全部及梵網心地戒品等。茂峰上人亦曾到院內講學,並親題對聯:

「慧能證性輝千古,修聖圓明耀萬年。」

隨著時代推進,茂峰上人的弟子了蓮法師接聖修法師之位成為慧修院主持。由於當年山上資源貧乏,生活刻苦,了蓮法師圓寂後,她的弟子達持法師便一人堅守在慧修院為寺院服務。接著的日子,上山修行的人越來越少,寺院境況愈見清冷。

六十年代吉祥院(東普陀寺分院)當家師了英法師見慧修院人跡逐漸稀少,生活困苦,發心讓慧修院再振興起來,從吉祥院連同了空法師和一衆法師,帶領吉祥院護法居士們上山舉辦法會。每年六月十九觀音菩薩誕前舉辦佛七法會,或禮拜梁皇寶懺,其後每年一次法會禮水懺。早期辦七天法會,其後因人手問題,每年舉辦三天或一天(法會)不定。自了英法師往生後,了空法師帶領著昔日護法居士的後人,持續上山舉辦法會,直至2007年六月為最後的一次。

2008年中,香港逢百年一遇的暴雨成災,引發了大嶼山多處山泥傾瀉,嚴重殃及慧修院後山斜坡塌下,部份屋牆受損。當時慧修院已多年沒有法師常住,管理寺務。於是,寺院的司理人都是有家室的在家的老居士,最後四位司理人,聖修法師(開山祖師)的外孫女何娟華,與了英法師的弟子關果信,關活鴻,陳寳四人等,商議將慧修院轉送與秀峰禪院主持香音法師接管重興,續佛慧命,願讓這山門清淨之地能成為修行納眾之用,秉承和延續茂峰上人弟子們初建寺院的宏願。